長江商報消息 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4日下午發佈微博:“今天一上班,喊冤的人就堵在我公司門口。我問北京高院辦公室怎麼辦?他們答覆,一般喊冤西服的去高院信訪室。特約監督員過問的案子,要讓監督員寫上自己的意見報高院。我可怎麼辦呢?”3日上午,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召開北京法院特邀監督員聘任大會,聘請300名社會各界人士為北京法院第六屆特邀監督員,潘石屹是其中之一。(11月5日《深圳晚報》)
  北京市高院自1998年實行特邀監督員制度以來,至今已有15年,監督員的西裝身份涵蓋人民法院從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專家學者以及基層群眾。但即便如此,潘石屹被聘為北京高院特邀監督員的消息傳出,依舊引來不少質疑,觀點集中在兩點,一是潘石屹是房地產商,並非法律界人士,恐怕沒有能力履職;二是潘石屹是富人階層,也許沒有動力為弱勢群體說話。
  對此,潘石屹在微博上表示,“我承諾絕不因膠原蛋白個人或公司的事,利用此身份去過問或麻煩法院。我願為那些受到冤屈的人們去奔走。我願為法制和社會進步做我力所能及的事。”當然,監督是承諾,更是承擔,知易行難。面對潘石屹的公開承諾,不少人真是找上門了——據潘石屹所稱,“今天一上班,喊冤的人就堵在我公司門口。”
  面對喊冤者登門“拜訪”,潘石屹顯然不能無動於衷,否則即違承諾,又負所托。潘石屹在問“我可怎麼辦呢?”答案有現成的:特約監督員過問的案子,要讓msata監督員寫上自己的意見報高院。換言之,面對喊冤者,潘石屹不能一推了之,應該踐諾,過問並寫上自己的意見報高院。目前尚不知道登門喊冤的人有多少,如果少了,依潘石屹的精力尚能應對。如果多了呢?潘石屹恐怕無力招架。好在據潘石屹稱,“好幾位律師(包括刑法專業)都願意義務幫助。靠我一人肯定抓瞎。”
  隨著時間的推移,到潘石屹門前喊冤或求助的人或許越來越多。有租辦公室網友調侃,潘石屹開個律所吧,賺錢伸冤兩不誤!開律所未必可行,但潘石屹依靠自己的影響力以及熱忱的公民責任,完全可以牽頭組建一個專業團隊。須知,北京高院的特邀監督員不只是光環,需要實打實地付出,否則就是屍位素餐。
  還應關註的是,如何健全喊冤者的表達渠道?潘石屹一公佈自己的特邀監督員的身份,就受到關註,就有人上門,而設置特邀監督員的根本目的並非為了幫人伸冤,而喊冤者求助潘石屹,值得深思。此外,北京高院及此次聘請其他監督員能否像潘石屹一樣公開承諾並積極履職?
  潘石屹當上了特邀監督員,履職之路才剛起步。監督員也需要大眾的監督,潘石屹怎麼履職的,做得好不好,也應有一套民意考評機制。期待潘石屹不辱使命,也期待其他監督員忠實履職。監督只是手段,推動司法進步,維護公共利益,顯然是公眾真正希望看到的。
  ■ 王石川(江蘇 媒體人)  (原標題:潘石屹發問誰來接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12dgfr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